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

My divine call



我的蒙召見証





我是基於信主後深感不斷蒙恩和被神滿有真理和愛深深的吸引, 更加不捨三年在英國沐浴在 「退修」式的生活中, 因而在九六年大學畢業回港前, 內心不斷禱告求神, (那段期間不斷的, 而且隨時間越是切、懇、和渴), 要求神讓我在我步入事業之前, 在香港過新畢業生活中, 並我以後的一生實踐出我信主的決志。


於是, 我開始一個與神悠長的對話, 致今仍然在進行中, 它的起始是這樣的:
「神啊, 你既然已成為我生命的主, 坐在我的生命寶座上, 掌管我生命的一切 – 事業, 愛情, 前途, 求你繼續坐著, 不要讓我坐回, 但你要讓我知道我應該怎樣做? 我畢業後應該做什麼才可將我的生命 (心神, 精力, 時間) 真正地被你掌管呢?」


心中的回應是:「用我已給你的錢。」

當時我禱告所想到的, 是三個僕人的故事, 一個主人給他一千, 另一個二千, 最後一個五千, 後兩者都好好用這些錢再賺到更多的, 所以都得到主人更多的賜福。(馬太25:14-28)

於是, 那段其間, 我不斷問神: 「我的錢在那裏?」
「我已給了你的恩賜, 你要好好發揮。」
「我的恩賜是什麼呢?」


經過不斷與神親蜜的對話, 神在大小事上的保守, 倍著我去做大小的決定, 幾經轉接, 我並沒有做已被取錄的廣告工作, 而是以義務的形式在醫院協助精神分裂症的研究。 之後, 神更賜我助學金, 經過98-02年4年時間, 完成有關精神分裂症的集中能力的研究, 取得Master of Philosophy的學位, 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check-point。


在1998-2002 這4-5年的研究工作裏, 我不斷問神自己有否領會錯了祂的旨意, 我真的要走這條路嗎? 其實, 我只有更肯定, 心中更大的火熱, 我是要進入人被罪污染的內心世界, 以神的道衝破這一切靈裏的軟弱, 所以神讓我回港後跟兩位出色的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家, 學習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從接觸和研究精神病人的經驗中有系統地累積關乎人心理精神的知識。


在我的領受裏, 心理學的知識只是工具, 招式, 神的道才是主打, 內功。 心理學與神的道, 就正如音樂與神的道在聖樂中的角色, 前者可助後者直指人的心靈。

所以在2001年我開始為自己在神學上得到基礎的訓練作金錢和時間上的預備, 結果很感恩能在2002-03年作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全日制學生, 修讀道學碩士一年級的科目, 都是基督信仰的基礎 --

  • 聖經科,特別是原文、釋經的訓練,可讓我學習更直接了解聖經訊息的方法;
  • 而教會歷史可讓我將聖經所描述的事件放在當時的背景去理解,有助我如何古文今讀;
  • 神學科更可教我遊歷不同的偉人的思想掙扎,幫助我懂得去以其他角度看人的罪性和問題。

這對我在如何選取心理學訓練的側重點, 以及在教會的事奉重點有莫大的指引性。

2004-06年我的心理學研究進一步在精神科和腦結構上得到進深, 在港大申請到博士學位及其助學金, 而下一步是在臨床心理學, 對患病的心理狀態作醫治的訓練。

2003-2006年, 在信仰上, 我的事奉經過神學的初步訓練生出三個的重點:

1) 如何助信徒立體化他/她們的信仰觀念, 由神的道到生活的掙扎中? 這方面, 感謝神賜我機會和本來從不認識到一拍即合的伙伴, 在青成級主日學作老師, 03-04是預備, 05年3月開始上課至今, 讓同學從撒母耳記中的人物掙扎反省與討論到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上的掙扎;

2) 信徒個人與集體一起的靈修操練, 因與神的關係是信徒生命的活水, 作事, 事奉的力量之源。 在05-06我有感自己在靈修中的框框, 參加了基督教叢林為期8個月的依納爵神操, 再在自己的事奉單位中帶小組, 從群體靈修中一起從新得力。

這些群體包括:
  • 05/06年圖書室職員會退修、
  • 06以利亞職員會退修、
  • 06以利亞以諾合團讀經營中的依納爵式的晨早靈修, 與
  • 靈愛弟兄的小組祈禱會等; 讓我更明白如何運用各種的靈修祈禱方式助人親近神。
而我更肯定之前為每個參與者能有開放慕主的心切切祈禱是最重要的預備。


3) 直接對人在生活上對生命和信仰的掙扎位上作服侍。 這有兩方面:
  • a)作前線關顧者: 05年我第一次作團契小組組長, 關顧邊青及靈愛弟兄, 有不少深刻的屬靈之戰, 期間也生出數個專為此事奉對象而禱告的小組;

  • b)作領導的關顧者: 06年我第一次作團契的團長, 為整個團體定關顧的方向, 改變團契形式 (小組週會沒有合組程序, 讓小組有整個週會時間祈禱與分享), 加強小組深入分享信仰的機會; 及鞏固團友的基督教價值觀以助面對生活沖擊 (有「活在當代」系列講座與小組討論會), 關顧團友的屬靈成長。

下一步的神學訓練我的感動是更全面的牧職預備, 因為我要活出神對我的呼召,
就是植根在基督教信仰群體中, 從神的道出發進入人的心靈, 助它更貼近神
這種植根讓我越來越領受到我要承擔牧養教會的份, 而從毆心瀝血的靈愛弟兄服侍中, 我經歷什麼為承擔別人的生命; 從作團長的職事, 我第一次領受神給我一種要牧養祂的羊的情懷。 我知道自己仍不配作牧者, 不過我更要放下自己的擔心, 接受這差遣。


我的呼召為神所用是一個一生的過程, 不經不覺由1996的祈禱立志開始至今已經10年了, 而在精神科學系和醫院工作/學習也有9年了。

神, 我需要祢的差遣, 去無論是什麼的境況、人心、 無論是黑暗或奇妙光明, 是人的至醜或是至美, 作出祢所給予我恩賜所能作的。





奉獻小組分享


二零零六年七月二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